close

■小滑雪愛好者在萬龍滑雪場。 通訊員 張剛 攝■滑雪愛好者在密苑·雲頂借款樂園滑雪場。 通訊員 張剛 攝■1月24日,張家口市民到崇禮為“助力申奧”義演。 通訊員 張剛 攝
  第22屆冬奧會在俄羅斯索契激戰正酣。在台北港式飲茶另外一個戰場,張家口和北京聯合申奧代表團正在對索契進行全面考察,並掀起申奧宣傳攻勢。2014年7月,國際奧委會執委會將確定候選城市。2015年7月30日,國際奧委會將投票產生2022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最終舉辦城市。北京申辦冬奧會為什麼選擇張家口作為合作伙伴?申奧中的張家口在做什麼?申奧將給張家口帶來哪些變化?連日來,記者走訪了張家口市和崇禮縣。
  □網站優化本報記者 石英傑
  自然優勢
  崇禮被贊為“中國最好seo雪上項目比賽地點”
  張家口與北京聯合申辦冬季奧運會,這幾乎已成為在張家口市所能聽到的最多的聲音。而有關申奧的種種猜想,以及申奧可能給張家口帶來的影響,也mSATA一度令人們對這個塞北重鎮的明天充滿了憧憬抑或艷羡。
  出租車,是一個外來者瞭解當地最直接而有效的窗口。記者提及申奧這一話題,司機師傅立刻會滔滔不絕地講上很多話。儘管他們對冬奧會本身的瞭解並不專業,但話語里你能真切感受到他們對這樣的體育盛會充滿著期待。同樣,在張家口的街頭巷尾,只要你提到申奧,市民也是有說不完的話。但所有的意思,都只有一個中心——那可是件大好事。99.5%,這一統計學數字,是張家口市民民間支持度最有力的佐證。
  張家口市申奧辦,作為申辦的具體負責部門,更是因為近期媒體的報道和關註,而忙得不亦樂乎。工作人員正在忙於搬家,還要配合北京、浙江等多地採訪申奧的記者,真是忙上加忙。
  北京為什麼選擇了張家口聯手申奧?北京有過舉辦2008年夏季奧運會的成熟經驗,而張家口的有利條件則是它的降雪。
  記者從申奧辦瞭解到,崇禮每年10月中下旬開始降雪,11月初開滑,持續到來年4月初,滑雪期長達150多天,符合“降雪期在4個月以上為優秀”的冬奧會評估標準。崇禮雪季降雪量較均勻,年均降雪厚度達1米以上,乾雪期占整個降雪期的比重達三分之二以上;若遇不利氣候,正在實施的雲州水庫調水工程蓄水量1億立方米,完全可以保障人工造雪用水,符合冬奧會對雪量的要求。
  這裡的溫度風速適宜,冬季平均氣溫為-12℃,符合冬奧會雪季4個月不低於-18℃的評估要求;平均風速僅為二級,1月至2月平均積雪厚度為57釐米,適於開展國際高端競技滑雪運動。此外崇禮境內多為中低山脈,海拔814米至2174米;山地坡度適中,多在5°至35°之間。
  因此, 國際奧委會市場開發委員會主席傑哈德·海博格先生考察這裡後評價:“崇禮是中國目前最好的能夠舉辦冬季奧運會雪上項目比賽地點”。國家體育總局、中國滑雪協會專家一致認為崇禮是“華北地區最理想的天然滑雪區域”。
  交通優勢
  2017年高鐵建成,北京到張家口只需40分鐘
  根據有關專家鑒定,崇禮的雪道雖然比較成熟,但需要按照冬奧會要求進行部分改建。
  目前,崇禮已經建成了萬龍、雲頂、多樂美地、長城嶺4家享譽國內外的大型滑雪場,同時,在建的還有太舞四季滑雪場。按照國際賽事標準,全縣共修建高、中、初級雪道82條69公里,各類索道和魔毯24條23公里,總運力達到每小時4萬人次。滑雪場配置了世界領先的高速索道,有4條高級雪道獲得國際雪聯認證。各滑雪場均有完備的人工造雪系統。到2020年,全縣規劃建設雪道228條近500公里、索道84條99公里。
  按照佈局,三個比賽區域分別是,一是北京市區承擔5個冰上項目;二是北京延慶縣小海坨山區,將舉行雪橇、雪車和高山滑雪項目;三是位於我省張家口市距離北京市區約220公里的崇禮縣太子城區域,承擔跳台滑雪、 單板滑雪、 自由式滑雪、 北歐兩項、冬季兩項和越野滑雪項目的比賽。
  目前,北京市至張家口賽區有京藏高速公路、京新高速公路和110國道連接,距離為220公里。“2017年高鐵建成之後,北京到張家口只要40分鐘。如果張家口到雪場再修一條高鐵支線,只需要十幾分鐘,也就是從北京到雪場大概1個小時。而且,張家口還有一個4C級機場, 再加上其它交通條件,應該說非常便捷。” 北京奧申委副主席、我省副省長許寧說。
  申奧行動
  京張聯合代表團赴索契冬奧會“取經”
  在剛剛結束的張家口“兩會”上,張家口市市長侯亮所作政府工作報告中,列出2014年張家口將重點做好十項工作,申奧為第一項。
  2月5日至23日,我省和北京市派出聯合代表團前往俄羅斯索契,實地瞭解冬奧會的籌備過程和開展情況。張家口市市長侯亮作為申奧“觀察員項目”成員,代表張家口市實地考察和學習索契冬奧會籌備及運行情況。
  其間,代表團對所有的競賽場地和非競賽場地進行訪問,認真考察場館建設、市場運作、票務安排、城市推廣、媒體運營等,與索契近距離接觸、溝通,詳盡瞭解索契冬奧會的全貌,借鑒索契冬奧會的成功經驗,完善申辦計劃,進一步做好今後申辦工作。同時,舉行主題宣傳活動,全面展示城市形象,為申辦2022年冬奧會營造氛圍。
  據介紹,去年國慶節後,張家口根據省里和國務院的要求做了投資測算,並就申奧機構設置、滑雪區域規劃設計、財務預算、技術人才引進和培養等提出了具體的要求,該市財政陸續投入1000萬元用於規劃設計等申奧前期工作。去年12月,組織人員赴瑞士洛桑參加了國際奧委會2022年冬奧會申辦城市介紹會,就申辦理念、比賽場地選址、奧運村建設等方面內容進行了系統學習,現已啟動《張家口市承辦2022年冬奧會總體發展規劃》等各項與奧運相關的規劃編製工作,力求做到申辦願景和理念與整個城市未來的發展規劃相契合。
  據悉,按照申奧整體工作的安排,目前,張家口已經完成國際奧委會百項問題問卷,目前交到北京市等待合成,3月份將提交國際奧委會。目前,該市正在進行場館的規劃、交通、基礎設施等工作。  (原標題:京張聯合申辦冬奧會各就位,預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vysuuygj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