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6月21日電 (陶煌蟒)針對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日前就中國將有關南京大屠殺和日本強徵慰安婦的歷史檔案申報聯合國“世界記憶名錄”提出抗議,並要求中方撤銷申請一事,海外華僑華人表示,右翼當道的日本現政府不願意對歷史負責任,將永遠無法獲得他人的原諒,“海外華僑華人堅決支持中國政府為南京大屠殺檔案申報世界記憶名錄。”
  作為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家屬,世界抗日戰爭史實維護會發言人、旅美華人丁元在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菅義偉的表態代表日本現政府沒有接受歷史的決心,同時也不承認戰爭所犯罪行。
  “以前內閣成員參拜靖國神社時,總狡辯稱是個人行為,而今是以官方的姿態直接發表抗議言論,這遠比以前的任何一次都要嚴重。”丁元說,日本政府歷來對發動侵華戰爭含糊其辭,多年來千方百計的為“拜鬼”、篡改教科書以及慰安婦等問題找藉口,始終不能給中國人民及亞洲各國人民一個交待。
  丁元認為,菅義偉的抗議實則表明,日本政府已在行動上徹底與右翼合二為一。但從側面仍能看出,日本政府的急迫表態其實是對侵華戰爭的默認,是不敢承擔歷史責任的表現。
  他還說,這次事件再一次讓海外華僑華人看清日本政府的立場,以及日本國內右翼分子的心態,那就是有意抹掉二戰罪惡,否認對亞洲各國人民造成的傷害。
  巴西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尹楚平也表示,日本政府在此事上的態度再次將安倍內閣否認侵略歷史的反動、醜陋嘴臉表現得淋漓盡致。
  尹楚平指出,明年將迎來“二戰”勝利70周年,在這個節點上,中國將這些記錄歷史事實的珍貴資料申報世界記憶名錄,是為了讓後人銘記歷史,防止此類違人道、侵人權、反人類的行為在今後重演。
  他最後表示,日本政府唯有坦誠面對過去的侵略歷史,真心誠意地反省與謝罪,才能獲得亞洲各國對日本過去所犯罪行的諒解。(完)
(原標題:海外華人支持南京大屠殺檔案申報世界記憶名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vysuuygj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