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日,本報發表《虛假大學僵屍網站複活》上榜的北京商貿大學地址已變成大工地
  觀察動機:隨著高考分數線的發佈,今年的招生季迅速進入高潮,各種以假亂真的“李鬼大學”盯上了高考低分生,忽悠他們花錢買學歷。昨日,上大學網發佈2014年中國虛假大學警示榜,共60所“李鬼大學”被曝光,其中北京地區上榜15所。記者調查發現,這些“大學”不僅名字以假亂真,而且都建有空殼網站,甚至還打出招生廣告,北京青年報記者實地調查這些上榜的虛假大學,發現這些學校均無實體校址。這些虛假大學都有哪些特征?如何快速鑒別它們以防受騙?
  昨天上午,上大學網公佈了2014年中國虛假大學警示榜單,共計60所,其中北京地區上榜15所。加上2013年其先後兩次公佈虛假大學榜單共計150所,北京高校占83所。這些高校或存在虛假宣傳或學校已經不再辦學,但仍然在以各種名目招生。
  十天前,北青報記者就2013年百所虛假大學榜單北京地區學校進行過逐一核實,發現不少大學死灰復燃,網站正常運營,7月5日,本報發表《虛假大學僵屍網站複活》,探訪到在2013年百所中國虛假大學榜單里的京橋大學8年前就早已不復存在。昨日,記者就新“上榜”的15所高校逐一探訪並專訪上大學網內容總監。
  上榜學校一半是財經類
  和正規高校名字相近
  北青報記者發現,在這份新榜單中,15所北京學校中,有8所帶有財經、商貿、財務管理等字眼,名字前綴均帶北京,比如榜上有名的北京經濟管理學院、首都財經管理學院、北京財經管理大學、北京財經管理學院等。而頗為可笑的是,這些學校也是把財經管理換著法用,一個用大學,一個用學院。
  還有的學校,則是利用和正規高校極為相近的名字,混淆視聽,甚至連簡介都抄襲正規院校的,比如北京商貿大學校園圖片和新聞均嚴重抄襲南京財經大學。同時,利用和普通高校類似的名稱招生,比如北京財商學院、華北工業大學等校名。在這些上榜高校里,另有一些,則是以信息工程、科技、工業等名字命名。財經加管理,再加上正規高校的名字,考生如果不提前做功課,很難分辨。
  網站都不帶“edu.cn”
  多為僵屍網站
  另外,在學校網站的域名中,我國經教育部批准的高等院校官方網站的域名後綴一般都為“.edu.cn”。如正規高校北京經濟管理職業學院官方網站的域名為“www.biem.edu.cn”,而虛假大學北京經濟管理學院網站的域名卻為“www.bjjgxy.org”。北方交通工程學院網站地址儘管是“www.bfjt-edu.com”,卻是在“.com”前加入“-edu”或“edu”,其實也是更高一級的矇騙手段。
  在記者此次的查詢中,包括北京英迪經貿學院、首都財經管理學院、清華遠洋大學等學校網站更新情況,其中最晚的有2014年1月,最早的甚至在2012年就停止了任何信息更新。
  上榜學校記者逐一核實
  均有明顯破綻
  在這份新榜單中,包括虛假校名、虛假網站地址以及網址、虛假行為甚至網站備案信息等均有詳細的披露。記者對15所學校逐一進行核實,比如北京經濟管理學院,在2012年12月份北京市教委明確答覆未註冊該校,記者在其官方網站上也未找到2012年發佈的任何信息。但是記者在其官網上又看見其發佈一條2014—2015學期行政人員招聘信息,內容包括招聘教務處、學生處處長、副處長以及幹事、網站編輯等職務。
  中國信息科技大學網站則直接顯示服務不可用,中國信息工程學院網站已不存在,首都財經管理學院網址存在,但是在學校機構設置中,竟然顯示文章已經刪除。北京財經管理學院竟顯示為和平教育機構。以上5所學校在2012年12月份被禁,教委均明確回覆未註冊該校。而北方交通工程學院以及華北工業大學網站已經不存在,清華遠洋大學網站最新公佈信息是2014年1月。北京英迪經貿學院電話一直占線,北京財經管理大學網站則直接打不開,北京財商學院簡介則直接抄襲2013年北京財貿職業學院。
  探訪
  走街串巷找校址
  大多已“人間蒸發”
  北青報記者昨天下午隨機探訪了四所今年新增的虛假大學,在學校官網顯示的地址處均找不到對應大學,有學校已經變成工地,被磚頭和水泥塊包圍,也有學校早已改為當地社區學院。
  神州大學:打咨詢電話反被罵“有病”
  神州大學官方網站提供的學校地址是“朝陽區北苑路1號”,昨天下午,北青報記者來到北苑路,但只找到“1號院”。附近居民表示,並沒有聽說過“北苑路1號”。記者發現,北苑路1號院是一個部隊家屬區,裡面除了有部隊辦公樓,還有一所63961部隊幼兒園,剩餘的都是家屬樓。一位在此居住40餘年的老居民告訴北青報記者,他從未聽說過這所名叫“神州大學”的學校。記者從商店老闆、家屬院門衛和多位居民口中得到了證實。
  為此,北青報記者撥打了神州大學官網上標明的咨詢電話,多次被對方掛斷,或者接聽後對方不回應。最後,工作人員爆出粗口:“你有病吧?老打這個電話幹嗎?”
  北京商貿大學:現場變成大工地
  北京商貿大學網站上顯示其地址為北京市海澱區北蜂窩101號。昨天下午,北青報記者尋找發現該地位於北京西站北側居民區之間,網站上展示學校環境的圖片顯示著開闊的草坪、高層教學樓和明亮的教室,而此處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一幢陳舊的二層樓下,堆著一堆磚頭和水泥塊,幾個工人正在施工,二層樓的牆上掛著幾個牌子,上面寫著“北京商貿培訓中心”、“二商集團職業技能培訓學校”,唯獨沒有“北京商貿大學”且樓門緊鎖。
  幾位工人表示不知道這裡是一所大學,附近幾位居民對北京商貿學院、北京商貿大學、商貿培訓中心等名頭一頭霧水,“就知道是個商貿啥的,沒聽過是個大學啊,好像沒見著有學生出入,是不是另一所學校?”
  北京中加工商學院:現已改成社區學院
  北京中加工商學院網站顯示,該校位於朝陽區雙龍南里120號樓。隨後記者前往實地進行探訪,發現北京中加工商學院早已不復存在,現在是朝陽區社區學院。
  一位小賣店老闆告訴北青報記者,“原來有過名叫中加的學校,年初時改成了社區學院。”記者向附近居民詢問時,許多人表示並不知曉這所學校的存在。“沒聽說過有這麼一個學校。”
  記者發現,市教委於今年2月終止了北京中加工商學院的辦學資質,並取消了建制。昨天該校官網發佈了一則聲明:“我校目前編製還在,只是註銷了辦學許可證,今後不再以北京中加工商專修學院名義進行招生。”
  北京高級財務管理專修學院:
  搖身一“變”做培訓
  北青報記者按照網上提供的北京高級財務管理專修學院地址,昨天下午來到了朝陽門外大街22號樓,並未找到網上所說的學校,而是泛利大廈。在大廈中,記者沒有找到該學校。詢問保安,保安也表示沒聽說過這個學校。
  隨後北青報記者撥通了網上提供的聯繫電話,對方稱北京高級財務管理專修學院早在四年前就停止招生,轉做職業資格證培訓。
  本版文/見習記者王曉芳王斌
  本報記者/李澤偉
  實習記者/賈媛媛鄭婷婷李京澤
  攝影/本報記者李澤偉
  對話
  入榜虛假大學
  曾請公關公司說情
  對話人:上大學網內容總監諶江平
  北青報:今天發佈榜單,有什麼特別的反應嗎?
  諶江平:瀏覽量暴增,很多記者採訪,有一個深圳的中學校長請我查詢一個大學是否真實。
  北青報:從2013年開始,你們做百所虛假大學,到目前為止,已經公佈了210所學校,花費了多少時間?
  諶江平:平均每核查一個學校,從前期的資料搜集到核實、查詢、對比、截圖、備案一般在3個小時吧,有的學校難度大的,還要更久。
  北青報:這些學校都是從哪裡找到的?
  諶江平:2013年的百所虛假大學,是我們團隊自己找的,後來追加的50所,基本都是第一批公佈後帶來的後續反響,不少學生以及家長甚至老師跟我們以親身經歷舉報。
  北青報:有沒有預想到這麼大的影響力?
  諶江平:肯定想不到網絡傳播力這麼高,可能是從沒有人去做這樣一個彙總吧,新聞價值比較大。
  北青報:有沒有因為披露學校被騷擾或者被公關?
  諶江平:肯定有,不過是少數,很多學校本來就不存在,根本不敢找我們。有一個學校直接讓公關公司找我們談,但是我們是不會理會的。還有的,親自跑到南昌,我們要他的辦學許可證對方一直拿不出來。
  提醒
  7特征幫您鑒別假大學
  (1)校名看似“高大上”,和正規高校名稱相似。
  在北京只有正規高校北京經濟管理職業學院,沒有北京經濟管理學院。
  (2)網站域名沒有一家為教育機構專用後綴“.edu.cn”,多為用於工商金融企業的“.com”等其他後綴。
  我國經教育部批准的高等院校官方網站的域名後綴一般都為“.edu.cn”。
  (3)網站首頁主背景圖、校徽、主校名和欄目字體,一般模糊不清。
  (4)首頁欄目中校園公告新聞等內容,一般常年不更新、與學校無任何關係,或純粹是垃圾信息。
  (5)學校簡介、校園新聞和圖片抄襲盜用正規高校的。
  (6)網站上留的校址大部分模糊,沒有具體的門牌號。聯繫電話一般不存在或撥打不通。
  (7)網站域名和備案號信息在工信部查詢不到。
  北京15所虛假大學上榜
  1.北京經濟管理學院(www.bjjgxy.org);
  2.中國信息科技大學(www.xxkjdx.com);
  3.中國信息工程學院(無網站);
  4.首都財經管理學院(www.cjglxy.com);
  5.北京財經管理大學(www.bjcgdx.com);
  6.北京財經管理學院(www.bjcjxy-edu.com);
  7.北京財商學院(www.bjeccdu.com);
  8.神州大學(www.bjszdx.com);
  9.北京中加工商專修學院(www.ccibt.org、www.bielts.com);
  10.北京京文國際學院(www.jwgj-edu.com);
  11.北京商貿大學(www.bjwhzyz.com);
  12.北方交通工程學院(www.bfjt-edu.com);
  13.華北工業大學(www.hbgydx.org);
  14.北京英迪經貿學院(www.bjinti.com.cn);
  15.北京高級財務管理專修學院(www.bafmco11ege.org)  (原標題:多所上榜虛假大學“查無此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vysuuygj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