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臺北11月6日電 (記者 鄭巧 劉舒凌)臺灣經濟研究院6日在臺北公佈經濟景氣預測,預估今年臺灣經濟成長率為3.44%,2015年小幅提高0.04個百分點至3.48%。
  在當天舉行的經濟景氣趨勢研討會上,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今年,臺灣經濟擺脫了連續三年預測與實際數據之間“開高走低”的窘境,表現轉佳。各項數據中,表現最令人意外的是內需消費,在就業情況改善、股市回溫及觀光客成長的帶動下,今年前三季內需消費成長率分別為2.52%、2.53%和2.43%,創2012年以來新高,且表現穩定。此外,民間投資和出口,也在國際經濟及電子產品帶動下保持成長。
  孫明德也指出,另一方面,由於臺灣實質薪資成長有限,股市成交值與觀光客人數難再創高峰,可能將波及民眾消費信心,今年民間消費成長率預估為2.51%,明年恐降至2.47%。此外,若干不確定因素也將影響明年臺灣經濟,包括美聯儲利率政策、地緣政治衝突、埃博拉疫情及能源價格走勢等。
  孫明德還告訴中新社記者,調查中發現,顯示器面板業、紡織業等行業從業者對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海峽兩岸貨物貿易協議一再延宕表達擔憂,希望能儘快實施、推動臺灣出口。(完)  (原標題:台經院預估2015年臺灣GDP增3.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vysuuygj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